天博获赠查氏家谱

日前,记者自天津博物馆获悉,查氏宗亲代表查保伟、夏纲(查保钢)、查保岩等查氏后人向天博捐赠查氏家谱。

查氏一族与天津颇有渊源,水西庄查氏更是享有盛誉。水西庄创建者、天津芦盐巨商查日乾是康熙年间查氏北迁第78世,是从宛平迁来天津的第5世。1723年(雍正元年),查日乾与其子查为仁等开始在城西南运河畔兴建水西庄,并在园内与诸多名流才俊吟诗作画、著书立说。藏书万卷、人文荟萃的水西庄与扬州小玲珑山庄、杭州小山堂并称为清代三大私家园林,对天津园林文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上世纪30年代,水西庄查家就曾向天津广智馆(天津博物馆前身)捐献过众多文物文献;2019年10月查氏宗亲再次向天津博物馆捐献了水西庄查氏族人祖先像10幅,丰富了天津博物馆的馆藏。此次,查氏宗亲代表又一次向天津博物馆捐赠出珍贵的查氏家谱。

天博党委书记、馆长陈卓表示,查氏家族捐赠的珍贵收藏品,为天津地方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重要实物见证。天博将妥善保存并开展深入研究,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地域历史文化作出积极努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