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剧院打造“民乐季”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民乐观众的欣赏需求,4月17日,天津大剧院将启动全新打造的“民乐季”演出活动,为观众陆续带来多台名家名曲荟萃的民乐演出及多场民乐公益讲座。

  4月17日,一场会集古琴六大流派、八大古琴世家传人的音乐会将率先上演。音乐会上,观众将聆听到14位来自蜀派、广陵派、吴门琴派、浙派、九嶷派、梅庵派六大流派名家的演奏,其中,《孔子读易》《流水》《忆故人》《平沙落雁》《龙翔操》《广陵散》等古曲将展现古琴艺术的源远流长。音乐会还将上演部分原创作品。结合本场音乐会,天津大剧院还将举办两场古琴讲座。

  4月25日,由国家一级指挥徐宏执棒,安徽民族管弦乐团演奏的“国乐徽韵”民族音乐会将上演。该乐团始建于1956年,是一支有着鲜明安徽特色,创造、传承着徽文化音乐史的乐团,其打造的“中华风韵”系列演出在海内外具有很高知名度。本场音乐会将带来多首安徽特色曲目,其中,《皖风戏韵》将徽剧、黄梅戏、庐剧、泗州戏四个各具特色的安徽戏曲音乐加以编配、组合,《花鼓灯会》将为观众描绘安徽花鼓灯的盛况。乐团还将带来《红楼梦》《红高粱叙事曲》《乔家大院组曲》等经典影视剧曲目。

  本次“民乐季”演出活动中,天津演奏家也将展示风采。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80·90梦乐团”和“金孔雀室内乐团”将分别于5月、6月带来两场民族音乐会。这两支乐团的特色都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将传统民乐与当代音乐、西方音乐有机结合,很多作品还展现出浓郁的天津风情。4月29日,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青年演奏家黑杨、程田君还将举办“丝竹和鸣”民乐公益讲座,为观众讲解琵琶和笛子两种民族乐器的艺术魅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