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歌民族乐团清音民族室内乐团亮相 “天籁精韵”奏响民族经典

昨天,我市民乐爱好者在天津音乐厅迎来一场精彩的演出,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清音民族室内乐团亮相,通过丰富多彩的演奏形式献上了一台“天籁精韵”民族音乐会。

  清音民族室内乐团由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多位声部首席及优秀青年演奏员组建而成。乐团成员擅长在民族乐器中加入现当代音乐元素,形成了民族特色和现代乐曲相结合的艺术风格,对民乐经典和现当代优秀作品进行改编创作,得到市场和观众的认可。昨天的音乐会演奏形式和演奏乐器十分丰富,既有能展现民乐合奏特点的小型合奏,又有突出展示民族乐器的独奏与重奏等,将祖国灿烂的民族音乐文化融入到经典旋律中。

  本场音乐会的曲目既尊重传统又有新意。《庆典序曲》《春江花月夜》《太阳颂》等合奏曲目以深刻的中国传统文化为内涵,通过民族乐器的巧妙配合,引发观众内心对民族音乐的共鸣。芦笙与乐队《火车进侗乡》、琵琶二重奏《十面埋伏》、二胡齐奏《良宵》、中阮与乐队《山歌》等乐曲不但优美动听、风格各异,还充分发挥了不同民族乐器各自的音色特点,既有艺术性又有知识性。乐团还以民族乐器改编并演奏了《查尔达什舞曲》《雷电波尔卡》等西方乐曲,使观众从中西音乐的碰撞和融合中感受民族音乐恒久的生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