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歌舞剧院加紧排练 全力备战音乐史诗《东方红》

12月26日,音乐史诗《东方红》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将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这台演出由著名指挥家郑健执棒,保利天歌交响乐团(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与北京音协合唱团等演出。随着演出的临近,天津歌舞剧院演出团队正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中。昨日记者走进排练厅采访了部分主创和演员,了解音乐会的主要特色和他们的创作故事。


  大型音乐史诗《东方红》首演于1964年,至今已过去半个多世纪。此次音乐会追求还原当年《东方红》的艺术特色,这也正是演员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天津歌舞剧院歌舞团副团长,此次音乐会的主持人兼朗诵崔菁华向记者介绍,原版《东方红》有着非常鲜明的时代烙印,无论是主持风格还是声乐演员的演唱方法,今天和当年都已经有了很大区别。为此,演员们一方面反复观摩当年《东方红》的演出视频,一方面广泛搜寻那个年代的视频音频文字资料,将自己的表演方式尽力“闪回”到50多年前,贴近王昆、郭兰英等老一代艺术家的表演方法。

  此次演出,天津歌舞剧院主要派出了歌舞团、歌剧团的演出队伍,其中绝大部分演员是“80后”“90后”,没有经历过上世纪60年代的生活,但是在创作过程中,青年演员们一点点找回了那个年代的火热激情。乐队成员、青年打击乐演奏家张昭说,能够参加《东方红》的演出,演奏员们内心非常激动,无论是《东方红》的演出内容,还是大家搜集历史资料的过程,都是一次非常生动的“四史”教育。张昭还表示,《东方红》中的两首曲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其创作者正是天津歌舞剧院的两任老院长曹火星、王莘,作为剧院后辈的他深感荣幸和自豪。

  天津歌舞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卢笙向记者介绍,此次音乐会基本延续了大型音乐史诗《东方红》在音乐方面的主要内容,丰富了配器手法,以管弦乐队为演奏班底,演员总数达到近200人。据了解,此次演出也是天津歌舞剧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演出的首部作品,明年剧院将会结合近年创作的优秀剧(节)目,陆续推出多台不同形式的主题演出。卢笙表示,音乐史诗《东方红》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由天津歌舞剧院与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推出,双方在艺术院团与大型文化企业的合作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他透露,此次音乐会在北京首演后即将开启全国巡演,目前已确定至明年5月将在全国14个城市演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