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春雨工程”天津文化志愿者甘肃天水行 十年坚持 春风化雨

本报甘肃天水电(记者刘桂芳)2020“春雨工程”天津市文化志愿者甘肃天水行大舞台演出,7月27日晚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大剧院拉开首场演出的序幕。来自天津的文化志愿者们把一台具有天津文化特色、节目形式多样、演出内容精彩的文艺演出,带给了“羲皇故里”天水的观众。当晚,天水这座拥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因为天津文化志愿者们的到来而沸腾了起来。  展示天津文化底蕴

“春雨工程”活动实施以来,天津响应号召积极参与,每年都派出优秀的文化志愿者队伍到西部地区开展文化交流和演出活动。10年来,通过在文化资源整合上下功夫,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天津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春雨工程”服务机制。天津文化志愿者们在西部地区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此次“春雨工程”天津市文化志愿者甘肃天水行大舞台演出,由天津市文旅局、天水市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市群众艺术馆、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演出汇集了声乐、舞蹈、器乐、杂技、魔术、相声、戏曲等多个艺术门类,充分展示了天津深厚的文化底蕴。承担此次演出任务的28位天津文化志愿者,来自天津市各个文艺团体和市群艺馆、区文化馆。

节目融入天水元素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文艺演出特别是剧场内的演出一度被按下了“暂停键”。即使是在疫情低风险地区的天水,也久未有剧场内的演出举行。得知天津文化志愿者27日晚在秦州大剧院演出,众多天水市民坐不住了,首场演出的公益门票很快就被领取一空。演出开始后,观众很快就发现,这场天津文化志愿者带来的演出,除了具有浓浓的天津风味儿外,还被心思巧妙地融入了天水的元素。从由罗慧君、刘超表演二胡重奏《太极琴侠》时现场背景出现的水墨八卦图,到李梓庭、刘磊表演的相声《笑口常开》中“现挂”的天水当地小吃“扁食”,一下子就拉近了演员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让当地的观众倍感亲切。

整场演出中人气最高的节目,要属马虹、李欣表演的杂技《肩上芭蕾》和杨小磊、井立娜表演的古彩戏法《金玉满堂》。杂技《肩上芭蕾》把杂技表演和芭蕾舞完美结合,使杂技变得优雅浪漫、芭蕾变得惊险刺激。短短几分钟的节目,台下就响起了8次热烈的掌声。人们惊叹于杂技演员的技术高超,也感谢天津文化志愿者把这么高水平的节目带到了自己的家门口来。古彩戏法《金玉满堂》更是让天水的观众看到了天津非遗文化的魅力。当装满水的七层玻璃盆、大花盆等道具凭空出现在舞台上的时候,现场观众们都惊叹不已。节目的最后,当杨小磊变出“幸福秦州 万事如意”“津秦携手 同奔小康”的对联时,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天津文化志愿者们还将前往清水县、甘谷县和麦积区,继续为天水的群众带去精彩的文艺演出。  傅德伟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