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天津市“舞台新星”青年优秀人才评选 “每周一星”系列报道之天津交响乐团雷声

本期的“每周一星”是天津交响乐团首席、国家一级演员——雷声。

音乐世家 年少有为

雷声,1983年出生于天津的一个音乐世家,自幼随父亲学习小提琴。他的父亲是天津歌舞剧院首席雷静南,母亲是天津歌舞剧院的歌唱演员,雷声就是在这样一个充满音乐氛围的家庭中快乐成长起来的,自然而然的与小提琴相遇了。对于一个孩子来说,练习小提琴需要克服自身好动的本性,所幸雷声深受家庭环境影响,从小耳濡目染也便适应了枯燥的练琴生活。

家庭音乐氛围的熏陶、刻苦的练习,加之天生的悟性,少年时期,雷声便已在全国器乐比赛中崭露头角,这也为他的音乐之路提供了更多动力。

异国求学 学成归国

2000年,雷声考入德国纽伦堡音乐学院学习深造,17岁的他背上行囊和心爱的小提琴,第一次独自前往异国他乡。为了心中的音乐梦想,他在德国求学的这五年里,一边兼职打工,一边努力学习。

在德国学习期间,雷声师从于维也纳爱乐乐团首席:Daniel Gaede教授,与Hans-peter Hofmann教授。后担任纽伦堡青年交响乐团首席,同时客座Amberg室内乐团首席。2004年,雷声成功考入德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并赴荷兰、奥地利等国巡回演出。

在德国的这五年,雷声打开了眼界,受到了多方面的艺术熏陶。在这个一切崇尚严谨的国度里,对于艺术也不例外,这段珍贵的求学经历和两位恩师的辛勤栽培,对雷声的艺术观和人生观都产生了深远影响,造就了他凡事认真、条理清晰的性格特质,也为他之后取得的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天津交响乐团最年轻的首席

雷声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在异国求学深造期间,他从没有停止过对家乡的思念,希望能够运用自己在德期间的学习和积累,为推动家乡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做出一些贡献。2009年,雷声成功考入了天津交响乐团,当时只有26岁的他,成为全国交响乐团中最年轻的首席。

首席在乐团里的作用非常重要,被称为“第二个指挥”,对于技巧的要求很高,必须是整个乐队中最完美的,同时还要具备杰出的领导能力和丰富的舞台实践经验,很像是乐队的一位掌舵人。担任首席的这十年间,雷声承担着超乎寻常的责任与压力,但这些也督促着他在音乐领域中不断深耕和探索。

着重少儿培养 发扬小提琴艺术

这些年,除了精进自身的业务能力外,雷声十分关注天津市青少年的艺术培养。身为天津市少儿小提琴艺术委员会副会长的他,主张学习音乐应该以培养孩子的兴趣为主。从架琴的姿势开始到发声练习,枯燥的前期学习会磨练和培养孩子的耐性。雷声说:“事情如果很容易做到就感觉不到特别多的快乐,学习音乐的孩子长大以后普遍会很有耐心。”

雷声从4岁开始学习小提琴,由开始的懵懂到如今取得的成就,背后是30余年间坚持不懈的刻苦练习。雷声说他很幸运选择了拉小提琴,也庆幸小提琴成就了自己,小提琴早已经成为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不仅是他失意伤心时的慰藉,更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爱人”和“孩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