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聚精会神答好“三道题”

7月13日,《光明日报》5版《红船初心》和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专刊联动,聚焦报道天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全面反映全市以昂扬斗志“育新机、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5版《红船初心》专刊的“新时代 新实践·育新机开新局”专栏中,以《天津:聚精会神答好“三道题”》为题,从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三个方面进行了报道。

第一部分“质量为帅,打造发展‘新动能’”中写到,关停整治2万多家“散乱污”企业、实施875平方公里湿地保护、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153公里海岸线保护等一系列工程,组建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让天津成为高新科技企业的深耕之地。第二部分“民生为本,办好百姓‘心头事’”中写到,从“向群众汇报”做起,扑下身子、找准差距,带着恭敬、带着感情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出实招硬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正成为天津党员干部的生动实践。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天津坚持一件接着一件抓,积小胜为大胜,老百姓满满的获得感稳稳地托起了这座城市的幸福。第三部分“党建为魂,走稳时代‘赶考路’”中写到,广大党员干部正在努力把“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转化为干事创业、造福人民的务实行动,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难啃的骨头”,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在“长镜头”专栏中,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滨海样本”》为题,通过回望滨海新区行政审批改革历程,清晰看到,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打破利益固化藩篱的利器,也是破除体制机制束缚、激发社会活力的利器。这项改革在全国率先破解“公章围城”顽疾,实现了审批权力“清单化”、审批流程“科学化”、审批标准“规范化”、帮办服务“周到化”,政务服务变得更有温度。

“实践者风采”专栏中以《创新让工作更快乐》为题,讲述了“时代楷模”张黎明的创新故事,勉励一代代研发人员心无旁骛投入创新事业中,用科技创新更好地保障能源安全,为社会、企业、百姓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在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中,以《坚持人民至上 践行初心使命》为题,报道天津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文章写到,天津连续13年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建立向群众汇报制度,敢于直面民生痛点,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从“小切口”解决“大民生”,让群众有了实打实的获得感。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基层为上、基层为重、基层为要,聚焦基层党建、城市管理、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等主责主业,把制度落实与创新基层治理结合起来,持续深化“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探索创新市域社会治理的“天津算式”,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专刊刊发了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徐中的署名文章《贯彻“三个着力” 充分彰显党建优势》,详述天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的领导,以党建引领“三个着力”贯彻落实,实现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城乡生态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民计民生持续得到改善,充分彰显了天津党的建设工作的显著优势。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郑运旺的署名文章《把人民至上价值理念落小落实》,从延长供暖期这件“小事”着眼,感受到这座城市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的深厚情怀,体现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的扎实作风,彰显了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的不变初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