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天津文旅企业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

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文博会)于2020年9月4日至9月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此届北京文博会是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冀三地的部分文旅企业携手亮相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展区。

天津文旅展团以“文旅融合·魅力天津”为主题,共组织16家文旅企业(项目)参展,搭建特装展区150平米,立足服务中小微文旅企业,为他们创造展示和交流机会。展示天津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旅产业发展成果,追求参展实效,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包含了非遗、演艺、艺术品、文创产品、旅游商品、旅游资源等内容。

天津文旅展团有以下看点:

传承发展,厚重的文化历久弥新

精选了具有天津地域特色,文化厚重的、拥有数百年历史的项目参展。

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民间的“百科全书”。拥有400年历史的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始见于明代,是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天津文化品牌。杨柳青年画用它吉祥喜庆的画面和根植其中的传统文化成为了连接中国与世界的纽带。天津杨柳青画社不断在改革中创新发展,用非遗+,文创+ ,中华老字号+的发展思路,联合多家天津品牌,研发出众多新品,向观众展现“天津文化”。

“泥人张”彩塑艺术——民族艺术的瑰宝。天津泥人张彩塑是清朝道光年间形成的一种民间艺术流派,已走过了近200年的历程,是我国民族艺术的瑰宝。泥人张彩塑工作室立足现实、红色、历史等题材,创作了大批反映生活,讴歌时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作力作。武汉新冠疫情爆发后,工作室创作了十余件抗击疫情的作品,用以表达战疫的必胜信心和美好祝愿。

益德成闻药——我国历史上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闻药(鼻烟)生产企业。益德成闻药始于清康熙四十九年(公元1710年),距今有300多年历史,传承六代。在不断的传承发展中,益德成也根据现代人的生活习惯特点,开发了一系列新产品。展品中的闻药香贴,可贴于口罩,能有效缓解憋气感,具有醒脑提神的作用,受到了大家的喜爱。

文化创意,文化个性彰显、纷呈异彩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多次强调:“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天津的文化企业积极落实习总书的指示要求,用创意为文化赋能,让文化鲜活起来。这次精选了部分馆藏、红色、瓷器、漆器、掐丝、珐琅等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进行了参展。

天津博物馆——一座历史艺术类综合性博物馆。前身可追溯到1918年成立的天津博物院,是国内较早建立的博物馆之一。其各类藏品近20万件,图书资料20万册。天津博物馆开发的文创产品以馆藏文物元素、天津城市特色为基础,衍生出网络科技、生活用品、旅游用品、文教用品、食品等多种形式的文化创意产品。本次参展的桃源仙境书签、万笏朝天纸雕灯、榴开百子丝巾、掐丝珐琅彩玉壶春屏风等产品均是将馆藏文物元素、历史故事与当代设计相结合,创新创造出符合当下大众审美需求的文创产品。

平津战役纪念馆——全面展现平津战役取得伟大胜利的专题纪念馆。作为传承红色基因与弘扬时代主题的阵地,平津战役纪念馆利用红色资源做好红色文创产品开发,服务于时代需求和大众需求。围绕平津馆的性质、任务和使命,挖掘平津元素,突出军事特色,开发成系列、多品种的文创产品,目前已开发出“平津战史”“全民国防”“珍爱和平”“创意文具”四大主题产品。展品中的平津战役益智棋等产品多次获奖。

观照轩(天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扎根瓷文化,不断深耕。是一家具有设计、研发、生产原创文化产品的综合实力文化有限传播公司。公司引进景德镇制瓷技术,将绘画艺术与瓷文化相给合,融入天津本土文化元素,贴近时代精神,创作了抗疫题材、天津桥梁系列、天塔系列、小站稻系列、葛沽系列等陶瓷艺术文创作品亮相展会。

天合艺树(天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造物有灵且美。公司运营的古谷艺术空间位于世界三大古海岸贝壳堤遗址之一的古海岸文化谷,是专注于非遗基因与当代创意对话的文化艺术综合体。本次展示的产品有漆器艺术产品和部分漆木家具产品,产品融合了中国古代家具设计巅峰和当代生活美学空间的全新审美意识。

天津华昌工艺品厂——铜胎掐丝珐琅技艺的传承者。工厂立足传统工艺,是一家有30多年出口生产经验的金属工艺品外贸工厂。主要生产景泰蓝工艺品摆挂件,景泰蓝瓶,罐,盘等各种器型的礼品,收藏品。工厂挖潜天津城市元素,开发了生活用品、旅游用品、文教用品等多种形式的文化创意产品。

陶冶创益(天津)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陶冶情操,创设未来,益于社会。陶冶创益是一个文化产业原创设计平台。平台汇集众多知名大师与京津冀艺术类院校合作,立足中华传统文化题材开发,打造当代新文化文创产业。参展作品《国风十二生肖》在创作中运用了大量的中国本士元素,充分展现中华民族文化的包容与自信,以此来表达对祖国的祝福。作品《爱我中华各显其能》题材取自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美丽传说,结合当代审美创作而成。祈愿各行各业奋发图强,各显其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而奋斗。

文化+科技,跨界和融合擦出火花

天津市先锋三维科技有限公司——专业3D打印服务商。将3D打印技术与文创、工业设计融合创新,在工业4.0时代向传统文化致敬。此次展出了部分3D打印影视道具,以及具有科技气息的磁悬浮月球灯等作品。

天津大德御术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水墨、石青、朱砂、藤黄……色彩浓郁的植物和矿物颜料被用来描绘闻名遐迩的“津沽手绘贡尖年画”。贡尖年画非遗技艺传承人运用数字媒体技术探寻年画发展新载体,以适应“5G”时代的到来,老手艺与新科技共同演绎出“津鲤”、“津门有鲤”、“沽上有礼”等注册商标项下的百余种独立知识产权的商品,向观众展现中国传统文化新风尚。

天津灵轩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致力文化与网络互联。是一家从事互联网产业和文化产业公司,旗下有天津灵轩时代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灵轩时代文创中心、智能云数字印刷中心、灵轩艺阁艺术品复制机构、灵轩时代艺术馆、电子商务运营等服务机构。公司拥有发明专利 10 项,软件著作权 19项,是天津市科技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路道社——行路、思道、结社。路道社源起于废旧金属创意造型制作,国家级高新企业。为文旅行业提供策划、设计、制作、安装、落地一站式服务,致力打造一家世界一流的IP场景运营公司。展品中提取中国传统文化《山海经》中的代表性神兽元素,以传统文化+科技演绎完成项目落地,在视觉上易引起强烈的冲击力。

呵护艺人,老技艺源源流长

天津雅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易雅集)——探索和打造“非遗+市场+文化”的创新模式。用开展非遗、各类文化交流活动来呵护艺人,使老技艺得以传承发展。

此次组织参展的艺人有:内画鼻烟壶第四代传承人王新年,自幼习练内画技法,将西洋画与国画的绘画手法相结合,在题材上不拘一格,作品多次获大奖。津派面塑第四代传承人张亚杰,将津派面塑内容加入“鲁班工坊”教学模块中,成为第一个纳入欧洲教育体系的中国非遗项目。

津门相声,欢声笑语满京城

天津名流茶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传统民俗特征的民间演艺茶馆。天津通江达海的地理位置,使各地民俗、中外文化在此交汇融合,形成了独特的民俗文化,有北方曲艺之乡、戏曲大码头之称。天津名流茶馆在这片沃土中逐渐发展壮大,始终把振兴民族文化、传播优秀民族艺术,受惠大众的文化经营理念作为企业的灵魂。相声、鼓曲、戏曲等传统艺术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此次,名流茶馆的演员精心备演,为展会送去了很多笑声笑语。名流茶馆开发的文创产品和快板在展会期间也很受欢迎。

此外,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优化乡村旅游供给,我们对天津市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11个重点村进行了展示和宣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