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旅游温馨提示

微风暖阳、百花盛开,“五一”长假即将来临,出游高峰即将到来,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提醒广大游客,出游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文明记心中,参团旅游要谨慎、低价陷阱要谨防、依法维权要理性。

一、保持警惕,落实防控措施。旅行途中要牢记常态化防控个人措施的落实,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常通风。遵守景区“预约”“亮码”“测温”措施,养成“一米线”良好习惯,服从工作人员引导、劝诫。

二、防范风险,文明安全出游。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天气、卫生、交通、社会治安等情况,注意乘车安全、游览安全、饮食安全、住宿安全,参与高空、高速、探险等高风险项目时要量力而行,建议购买旅游意外保险。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爱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

三、查验资质,签订旅游合同。参团旅游一定要选择有资质、口碑好的正规旅行社,网上报名要选择正规的旅游网络平台。线下或是线上参团,都要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并索要发票、行程单等,缴纳团费首选汇入旅行社的对公账户,拒绝向陌生人微信付款。

四、谨慎选择,防范低价陷阱。切勿参加微信群、户外俱乐部等非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旅游活动,否则安全和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切勿轻信免费旅游、购物(会员)送旅游、旅游赠礼品等宣传广告,要合理预估团费,优先选择服务标准和品质,谨防掉入强迫购物和自费活动等“不合理低价游”陷阱。  

五、理性消费,依法维护权益。不要轻信导购“洗脑式”宣讲,谨慎购买保健品以及金银、珠宝玉石饰品类高价值商品,对强迫或变相强迫购物等行为可通过拍照、摄像和购物凭证等保留证据,以备返程后进行维权。旅游过程中发生纠纷,切不可采取“罢游”“罢乘”等过激行为,避免扩大损失。旅游投诉请拨打88908890便民服务热线,文化市场投诉举报请拨打12318。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祝广大市民节日快乐!旅途顺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