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发布 暑期旅游出行提示

在暂停172天后,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恢复跨省团队旅游的通知,本市跨省游也随即开放。伴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民众压抑已久的旅游热情正在逐渐释放。为保证本市游客出游平安、快乐,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发布暑期旅游出行提示:

一、疫情防控不放松 安全文明记心中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游客要清醒地认识到,“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降等级”不能“降警惕”,旅行前一定要做好防疫功课。应提前申领目的地健康码,带齐口罩、消毒液等个人防护物品。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要留出更多检疫时间、遵守公共秩序,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护好未成年人。游览中要有序排队,保持人际距离,注意咳嗽礼仪,随时做好手卫生;尽量选择采取分餐制的餐厅,坚决拒食野生动物,不乱扔垃圾。

二、谨防违法低价游 理性消费记心头

随着跨省游业务重启,个别无良商家见机思动,不合理低价游有回潮之势,还有将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做了升级处理,“买一赠一、抽奖得旅游、买车赠旅游”等,实则就是经过包装的不合理低价游。不合理低价游就是使用明显低于成本的价格吸引游客报名旅游,行程中充斥着大量购物和自费项目,通过这些项目商家实现获利,也就是俗称的“填坑团”。游客一旦消费不足,旅行社就不给游客安排游览、酒店、返程,甚至出现当地导游威胁恐吓游客的行为。郑重提示广大游客出行不可只看价格,不法分子铤而走险,正是抓住了游客贪图便宜的心理。

三、旅游合同不可少 契约精神传家宝

旅游合同是旅游维权的基本依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游客在报名参加旅游时不要轻信商家广告和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可主动要求将所有约定写进合同,具体说来就是把旅游日程安排、路线、价格、交通、购物、住宿与就餐标准等内容予以确定。签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对有争议处,可另行约定。此外,对于旅游行程单和出行通知书等合同补充条款,游客也应妥善保管。

四、体验项目谨慎选 建议购买商业险

从本市各旅行社了解到,每年暑期选择去海边的游客激增,海岛游具有地域性强、节奏舒缓的特点,游客拥有较为充裕的空闲时间,经营者抓住这一特点销售琳琅满目的旅游附加产品:浮潜、快艇、潜水、滑翔伞等项目抓人眼球,游客在体验这些项目前应该了解到这些项目较为刺激,风险系数较高,对于身体的要求也较高,建议在专业教练指导下体验。特别提示广大游客,切勿在不明水情的区域游泳。建议游客在出行前购买一份旅游意外商业险,让您的出行更有保障。

五、合理维权勿吵架 避免损失扩大化

旅游过程中如发生权益受损或纠纷,游客应注意保留相关证据,以备日后维权,切不可采取拒绝登车、登船等过激行为,致使旅游活动不能顺利进行,把单方面违约变成双方责任,人为扩大损失。游客在旅游合同结束90日内可向属地旅游部门投诉,直接拨打88908890或12301电话投诉,也可通过手机微信或支付宝中城市服务选择旅游投诉。特别注意的是,旅游投诉受理机构能够受理旅游投诉的时效是自旅游合同结束之日起90日内,超期则无权受理。

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提示广大游客,随着跨省游恢复,旅游市场将会逐步复苏,请广大游客提高警惕,理性消费,文明出游,让自己的旅程更加幸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