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发布2020年 第一期旅游出行提示

2020年双节将至,为营造安全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确保广大游客出游幸福指数,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结合近期执法检查和旅游投诉受理情况,向本市游客温馨提示如下:

一、选择正规旅行社

在选择旅行社时,要确认旅行社是否具备组织旅游业务的资质,出境旅游的游客要确认旅行社是否有经营出境业务的资质。关于旅行社资质可以通过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或拨打12301查询。

二、要签订旅游合同

依法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书面或电子),确认旅游行程单及附加条款。详细阅读旅行社提供的行程单及出行通知书,明确团费所含服务项目、内容和标准,关注购物、自费项目的安排及违约责任和纠纷处理方式。

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

所谓“不合理低价游”,是旅游经营者利用游客贪图便宜的心理,低价揽客,而后通过欺骗、强制游客购物或参加自费等手段非法获利。因此选择旅游产品切勿追求低价,谨防旅游陷阱。

四、旅游购物需理性

旅游购物时请量力而行,理性消费。付款后要主动索要发票,注意妥善保存。购买贵重物品时更应慎重,必要时应征求亲友意见,避免退货困扰。

五、充分准备再出行

要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的气候状况进行衣着准备。前往热带地区,谨防因温差过大带来的身体不适;前往严寒地区,服装以轻便、舒适、保暖为宜。建议老年人结伴出行,出游前可通过体检、购买旅游保险等方式将降低风险。

六、倡导错峰出游

假日出游,关注各地交通部门发布的路网提示,选择畅通的行车路线,避免遭遇车流高峰。根据各地景区发布的游客预订信息,选择前往非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有条件的游客,可以选择利用带薪年休假“拼假”远游以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

七、倡导文明旅游

游客应自觉践行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行为举止,出游期间,从自身做起,遵守旅游目的地的法律法规、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珍惜自然环境,不乱扔垃圾,不伤害草木,保护人文古迹,做文明旅游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八、依法合理维权

如发生旅游服务质量等问题时,务必保持冷静克制,可拨打12301或88908890投诉。行程中如遇不公平待遇,在保障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多的留下证据,遭遇人身攻击时,应直接拨打报警电话。

下一阶段,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将结合我市旅游市场特点,针对问题集中的俄罗斯、东南亚等旅游线路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对不合理低价游、不签订旅游合同、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形成高压震慑态势,做到常抓不懈,有效保护游客合法权益,为我市旅游市场持续健康稳定运行提供强有力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