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旅游消费质量提示

“清明”的余热还未完全退去,接踵而来的“五一”又让旅游市场持续升温。结合以往游客反映节日出行中发生的服务质量、旅游纠纷等集中问题,天津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就相关细节、注意事项提示如下:

一是群体优惠有区别。不同省份、不同景点在群体接待上优惠政策不尽相同,故游客不能“一把尺子量长短”,填写合同时一定要问明说清。

二是提前规划避拥堵。小长假有自驾出游需求的市民不在少数,为此在出行前为避免拥堵,节省时间,建议游客采取错峰出行,提前规划好出行线路和景点。

三是购买保险防意外。旅行社责任险并不包揽一切,因自身责任发生的事故游客只能是自己买单,为此,为防患于未然,选择购买旅游意外险则可化解后顾之忧。

四是拒绝选择 “低价团”。个别旅行社招徕团队,分文不赚只收成本,甚至低于成本,该行为注定会“节外生枝”,如增设自费项目、增加自费景点和购物店铺,赚取“回扣”和“人头费”,以此弥补差价、牟取利润。 “零团费”、“低价团”扰乱市场秩序,违背经营理念,从表面看该行为是让利顾客,实则另有玄机。广大游客要明白一个道理,旅行社是经营企业,不是慈善机构,只要是企业就不会“只卖吆喝不图利”做亏本生意。“一分钱一分货”,在旅游产品的选择上,游客要货比三家,三思而后行,一味地看价格不注重品质,只能是“花钱买气受、旅游把罪遭”。

五是认清电商辨真伪。旅游电子平台发展势头十分强劲,截止目前,具有一定旅游资讯能力的网站已有5000多家,电子平台现已成为信息时代旅游交易的新模式。但该市场鱼龙混杂,真假难辨。从微信朋友圈、电子平台报名被骗的事例屡见不鲜。为此广大游客一定要提高警惕,明辨真伪,不要一味的以价格高低为参考,必要时可到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网站进行查询,亦可到实体门店咨询比较,切不可盲信盲从。另有,第三方支付方便快捷,但因支付说明不明确引发的纠纷也是较为常见。以微信支付为例,交易记录只能证明双方存在交易,不能说明双方因何交易,因此广大游客在使用第三方电子平台交易时,一定要注明原因,索要凭证,谨防事后“扯皮”。

六是实事求是勿扯皮。旅游服务质量意见反馈单旨在监督从业者服务质量标准,提升旅游企业经营水准。如何填写完全取决游客个人意愿,但从近期投诉情况看,游客反映存在以下三个现象:一是受到诱导,被迫在满意栏上打“√”;二是瞒天过海,在游客不知情的情况下,反馈单系导游私自填写;三是游客“随大流”,实则对服务质量不满意。法治社会天不藏奸、法不容情,胁迫、隐瞒只要事实存在、有据可依完全可以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至于“随大流”,目前暂无良策解决,秋后算账纯属不明之举,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游客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法定责任。

旅游业是集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等多方面要素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其特性注定旅游业和其他产业相比投诉程序较为繁琐,为减少旅游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广大市民一定要认真阅读并签定旅游合同,遇有疑问可及时拨打88908890和12301咨询求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