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旅游质监所发布出境旅游提示

中国游客正在用足迹点亮全球旅游市场,据世界旅游组织2016年针对全球出境旅游行业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游客境外消费达到2610亿美元,比美国游客(1220亿美元)的两倍还多,已成为世界境外旅游消费的最大群体。仅2018年上半年国人出境游就达7131万人次,比2017年同期的6203万人次上涨15%。出境游的热度让广大旅游从业者看到了商机,但火热市场的背后,投诉不断、纠纷频发,为切实维护游客权益,天津市旅游质量监督所就出境旅游需要把握的几个关键点特别提示如下,以供广大市民参考借鉴。

一、正确认识签证费

签证是一个国家的出入境管理机构(移民局或驻外使领馆),对外国公民表示批准入境所签发的一种文件,是决定出境游顺利与否的前提。由签证引发的纠纷政策性较强,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规定,但是需要明确的是签证的审批权限在大使馆而非旅行社,签证费购买的是服务,不是保证。签证申请成功与否,完全取决于签证官对申请材料独立判断,并不是出了签证费,就能给签证。

二、有效停留勿等同

签证的有效期,是指从签证签发之日起到以后一段时间内准许持有者入、出境的时间期限,超过这一期限,该签证就是无效签证。停留期,是指持证人入境该国后准许停留的时限,二者不可等量齐观。如某国的签证有效期为3个月,停留期为l5天,即签证从签发日始3个月内无论哪一天都可以入、出该国国境,但从入境当日起,到出境当日止,持证人在该国只能停留15天。

三、理智购物莫冲动

境外旅游购物开支占比较大,究其原因无外乎游客贪图便宜和爱慕虚荣所致,即免关税,境外购物价格低;好面子,回国访友不丢份。部分商品在境外选购的确在价格上存在优势,但境外购物不是没有弊端,如退换商品手续繁,质量问题维权难,即便是有侵权发生,质管部门介入,也是鞭长莫及,维权周期长,诉求难达到这是普遍现象。出境游行程远、费用高,机会难得,在领略异域风光的同时,购买当地特产作为留念、馈赠亲友本无可厚非,但要量力而行、理智购物,不要让导购人员左右自己的购物需求。

四、“异域特色”法不容

国情不同导致法律的差异,当境外“异域特色”和我国法律产生冲突时,游客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要存有猎奇心态、抱有侥幸心理,如参与赌博、购买违禁品等,上述行为在我国均系明令禁止。游客身在境外,虽不受当地法制的管束,但必须接受我国法律的制约。广大游客莫不可为图一时之快,以身试法,倘若期间出现问题纠纷,在为自身行为买单的同时还须接受法律的制裁。

认真阅读并填写合同是确保旅途愉悦的先决条件,广大游客在这一环节一定不要怕麻烦、图省事,专业名词不明白的要问清,特殊要求需落实的要注明,谨防因理解不清晰,要求不明确等自身原因造成的旅游纠纷。

旅游的本质在于享受不一样的风景,追求不一样的人生。广大市民在旅游过程中如需咨询或维权,请及时拨打88908890或12301。我们将热情接待您的来电,鼎力解决您所遇到的疑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