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一季度旅行社服务质量信息公示

依据《旅行社条例实施细则》,现将2021年第一季度旅行社投诉信息公示如下:

一、旅游投诉受理情况

2021年第一季度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共受理旅行社投诉咨询108件。其中,天津市8890便民服务专线平台接办94件(我队办理77件,转办各区17件),12301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接办10件,其他途径接办4件。已办结94件,正在按程序办理中的还有14件(含转办各区)。为游客累计索赔29303元,依法维护了广大旅游者的合法权益。

二、旅游投诉涉及的主要问题

被投诉出境旅行社共28家,投诉内容主要是因疫情原因要求退还旅游费不再参团,参加旅游送礼品旅行社未兑现,因交通工具改变而发生费用方面的纠纷,购物方面的纠纷,以及游客未参加行程内旅游活动的退费问题。兜售物品、不按合同约定标准履约是旅行投诉的突出问题;在线旅游企业的投诉主要集中在住宿和机票产品预订退订问题上;未经协商一致改变旅游线路、态度言语不良是投诉导游领队的主要问题。

三、游客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保障旅游者的合法权益,3月份,文化和旅游部部署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重点整治以免费旅游、购物(会员)送旅游、旅游赠礼品等名义或者以俱乐部、康养活动等形式招徕旅游者,以及未经许可、通过互联网开展招徕旅游者等旅行社业务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在此,我队提醒广大旅游者在旅游消费时,要选择合法正规的旅行社,理性消费。目前,我国仍处于疫情期间,请广大游客综合各方面情况考虑,谨慎报名参团,对于未发出政府禁令的旅游目的地,如果游客选择参团后需退团,由此产生的各项费用需由游客自行承担。游客购物需谨慎,要货比三家,理性消费。特别是对于包含听讲座、低价或者免费旅游送赠品的旅游线路,更要谨慎选择 。审慎选择旅游产品,主动抵制不合理的低价旅游产品,特别是以中老年为主要目标群体的包价旅游产品,抵制不法经营行为,降低消费风险,更好地保障自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如遇到涉嫌违规违法经营问题,可拨打天津市便民服务专线电话88908890进行举报。



                                                               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

                                                                     2021年4月13日


分享到: